2018年2月26日 星期一

懷舊巷道

        走在漁村的巷道上,有些感傷,小時候走在這些巷道上,不是跑就是跳、快樂得不得了、每戶人家都有阿伯阿叔打招呼。幾十年過去,我再走在同一巷道上、步伐變慢了、巷道景觀改變了,人去房空,牆塌房倒。房子有人住也祇剩下老人家。我一面走,一面拍照、沒碰到有人走在這熟悉的道路上。一葉知秋,漁村正在快速凋零。
        如果你不在這裡出生長大、有時間差來比較之前與現在。你會覺得每一條巷道都很美,即使斷牆殘壁也會覺得很特殊。因為那是歲月的痕跡、是用錢買不到的「寶」。曾經有人跟我說、屋頂長青苔比屋頂乾淨更美。我能同意、那是時間累積留下的美,無法速成。
        如果我今天去別處旅遊、看到一些舊景物、我也會用同樣心情去欣賞、這些經過歲月洗禮之景物。但置身自己的家鄉、我們看到目前的情景,就是感傷,就是失落。在感傷與失落之後,我們要如何把先民努力生活之後留給我們的美好環境。把這些舊景物變成我們漁村的特色。漁村不需要條條大馬路、需要的是這些陪著我們成長的巷弄小路,這些才是我們要維護的。我想馬崗、香蘭同樣有很多舊巷道具特色,值得我們一同來維護。有一天,你會覺得這些舊景物都是「寶」。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百合花開

百合花開 春天的氣息、喚醒萬物爭相競逐。卯澳的百合花也在這行列中快速成長、有的含苞待放、有些已開出美麗的花朵、走在百合園中、微風中飄著淡淡的清香味。百合花盛開會在五月中。 歡迎各位朋友、利用假日到卯澳來賞百合花、呼吸一下海風的好空氣。一月份有參加種百合花活動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