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2月26日 星期一

我的祖母 (下)

       在山上旱田種花生、一種就是三塊田、每年暑假我們都要幫忙收花生。這時候天氣正熱、整天在太陽底下曬受不了,我們會利用撿完花生之花生葉莖搭涼棚。花生曬乾後、放在大木箱內。下雨天、阿嬤就會去拿一些來撥殼煮花生糖。有時也會用花生來換取日用食材。
       阿嬤養很多家禽,我曾經介紹過,以前我們家養很多鷄、鴨、鵝、火鷄、鴨母、小豬等、「門口埕」就是家禽的運動場、在這裡我想提出幾則小時候的回憶:
一、我們常跟火鷄對唱,當我們喊咕嚧咕嚧……時,火鷄也會回咕嚧咕嚧……、小時覺得很好玩。有時火鷄會像孔雀一樣開屏。竪起尾羽,很有氣慨,也會發出一種特殊的聲音。
二、我們最怕的是鵝,你走在旁邊,一個不小心,會用嘴「唇」你。那會是很痛的。
三、你看過餵小豬的食槽嗎?小豬食槽是圓型(用木頭刻成)因小豬一次可能生七八胎、圓型排開、不用搶位子。
四、鴨母白天都野放田間,往往蛋都下在田裡,我們要去田裡搜尋,把蛋撿回來。
阿嬤還會編草鞋,也是利用下雨天在家裡編,除了自己穿之外、多的也賣錢。
阿嬤的芭樂賣錢、花生可換日用食材、鴨母蛋也賣錢、小豬也賣錢、草鞋也賣錢。這些收入都挹注在家裡的日常開支。
       阿嬤有很虔誠的神教信仰,除了平日在漁村的利洋宮拜拜之外,她每年一定會去兩個地方拜拜。其一、現在龍洞南口的佛祖廟拜拜。以前沒有大馬路,更不可能有車子、走路去,又走路回,往往就是一天。其二、外澳的金斗公,拜過必求令旗回家。
       阿嬤身體一向硬朗。夏天每天工作回來,都到溪邊去洗露天澡、然後裸着上身回來。晚餐吃飯之外也喝一碗米酒。這麼健康的身體、我們常說阿嬤可以「吃百二歲」。但人生難料,阿嬤在一次脊椎開刀沒有成功之後,下半身不遂,一直躺在床上、直到往生。
       我們都非常懷念我們心目中的「英雄」阿嬤、她常唱山歌給我們聼、有些兒歌是祖母那裡學來的,從她身上我們學到很多,影響我直到現在。在家譜上我這樣寫道:「上山下海總能事、任怨任怨不為苦。早出晚歸常帶月、永生難忘我祖母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百合花開

百合花開 春天的氣息、喚醒萬物爭相競逐。卯澳的百合花也在這行列中快速成長、有的含苞待放、有些已開出美麗的花朵、走在百合園中、微風中飄著淡淡的清香味。百合花盛開會在五月中。 歡迎各位朋友、利用假日到卯澳來賞百合花、呼吸一下海風的好空氣。一月份有參加種百合花活動的...